党校概况
学校简介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基本情况介绍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是县委直属事业单位。其前身为绩溪县委党训班,1951年11月29日成立。1958年11月更名为中共绩溪县委党校,1968年11月更名为党干校,1970年9月更名为绩溪县革委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1977年9月定名中共绩溪县委党校。2003年10月,中共绩溪县委党校升格为中专体制,成为全省首批、宣城市首家进入中专体制规格的县级党校。现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省社科院省情调研基地、省级文明单位。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领导机构是校务委员会,现任校长由县委副书记何峻兼任,常务副校长由胡亦萍担任。校内设6个职能部室办公室、组教办、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研室、综合教研室、县情研究室、培训部。现有在职教职工24人,专职教师14人。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老校区一直坐落在绩溪县城城北(城隍街56号)的“金学胡氏宗祠”旧址。2016年年末,绩溪县委研究决定在县城西区规划建设新校区。新校区于2018年9月开工,2020年9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校园占地面积约121亩,其中一期占地面积81亩,二期预留40亩。一期建设用地面积27.3亩,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000万元,五个单体建筑依次分布,南面是研学楼和教学楼,中间是清风池、餐饮楼,北面是住宿楼。建筑立面采用飞檐式古典徽派风格。教学楼和研学楼配备有教室4个、报告厅2个、70人实训与案例教学室、新闻采播室各1个,会议室及研讨室7个、绩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馆及皖南游击战争党史教育馆1个;餐饮楼建筑面积为1150㎡,设有300人宴会厅和2个小餐厅;住宿楼整体呈U型布局,建筑面积6250㎡,共有标准间75间、单间50间、套房2间;住宿楼后面还配套了室外篮球场和羽毛球场。新校区设施完备,集教、学、食、宿、会议功能于一体,能够满足现代化办学和小型会议需求。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始终遵循“党校姓党”原则,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全程培养,弘扬“忠诚、求真、知行、奉献”精神,立足绩溪优势,坚守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着力培育名师名课,打造科研精品,扩大开放办学,为县内外干部培训做出了积极贡献。

切实提高办学水平。突出抓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的理论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课程开发,组织研讨课程布局,确定完善课程体系,统筹师资结合专业开展备课、宣讲、培训。现有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1门、“宣城市党校系统市级教学名课”3门。2022年,共举办13个主体班次,培训学员1005人次。2020年9月,高标准建成绩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馆、皖南游击战争党史教育馆,年均接待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近两千人次,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发挥了重要教育作用。扎实开展“送理论进乡村”志愿服务,全年党校教师共宣讲43场,受培训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

切实提升科研质效。成立中共绩溪县委党校学术委员会,设立2个学科组,形成了“一会两组”的学术组织构架。2022年,成功立项省委党校系统课题1项,市社科联课题8项,市委党校系统课题5项,课题质量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长三角一体化视域下“新江南文化”建构研究》课题获2021年度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课题结项良好等级;鼓励教师结合专业知识深耕论文征文,提升科研水平,公开发表C类论文4篇,D类论文5篇;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建立了与县人大、政协合作调研机制、教师学员合作撰写咨政机制,探索建立符合基层党校特点的调查研究制度,刊印《县情研究》8期,7篇咨政报告获县领导批示,1篇咨政报告入选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并获市领导批示。

切实打造特色品牌。2015年始,重点打造了“绩溪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教学基地”。该基地2016年3月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宣城市干部教育培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教学示范基地”,2017年11月荣获全国首批“领导干部学国学示范基地”2019年1月命名为“宣城市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2019年7月荣获第五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年度人物——年度优秀组织单位奖。基地建立以来,共接待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海南、江西、青海和省内蚌埠、马鞍山等地培训班300余个,培训学员11000余名、5万人天次。2022年,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两个特色教学定位,加强县域内现场教学点及教学路线的开发提升工作,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等方面新增一批教学点,整合教学资源,推出更多的精品教学路线,不断打磨深化现场教学课程,持续提升教学品牌影响力,全年共举办外培班40余个,培训学员7000多人天次。

切实加强人才建设。大力实施“名师工程”、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2022年引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1名,目前全校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7名,占专职教师50%。14名专职教师中,高级讲师2名,讲师6名。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完善教师传帮带机制,建立外出学习、挂职锻炼制度。2022年,8名教师外出培训12次; 1名教师被评为“宣城市党校系统市级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市精品课比赛二等奖。

切实抓好校风学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后勤管理和教学科研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切实遵循“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的工作宗旨。持续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工作清单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工作清单,主动开展监督,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跟班管理,在重点班次推行“双组织员”制度,由同级组织部门和党校分别派员担任;加强学员在校培训情况考核,完善学员党性分析、学习任务、知识测试、考勤纪律、作风表现等情况登记反馈制度,推动考核结果的转化应用;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完善教学评估模块,推动教学效果、学员管理等问题的及时反馈和优化提升。

新起点上,中共绩溪县委党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党代会要求落地落实,以创新的理念、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打造全省特色示范县级党校,为建设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