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 文章详情

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内政治文化

作者: 丁德君 文章来源: 点击数: 5193 更新时间:2021-12-21 11:14:10

今年是我党的百年华诞,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我们党是靠什么创造出了人间奇迹,靠什么让我们党经过了百年岁月,至今仍然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我们认为靠的是我们党的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集中体现为中国共产党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之所以这样认为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认识。

一、党内政治文化内涵丰富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开始了党内的政治文化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内核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是从文化中结晶而来,经过100年不同历史时期革命、建设、改革的积淀发展,逐渐形成了系统完备、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哺育和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 这一论述阐明了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丰富内涵,包括:

 (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信仰者的共同家园。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我们党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自己的政治灵魂,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这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要义和命脉所在。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因此,马克思主义是党内政治文化“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党内政治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二)基础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发展所积淀的政治智慧和文明结晶,渗透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是与中华民族血肉相连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兼容并蓄,包括:文字语言、宗教哲学、史学文学、发明创造、工艺建筑、琴棋书画、诗词戏剧中医武术、饮食厨艺、曲乐节庆、民风衣冠服饰古玩器物等等,核心与主流是诸子百家的思想体系。党内政治文化正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涵育和滋养中不断吸取其精髓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如传统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和我党政治文化中坚持“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中的“居官格言”“为吏须知”“幕僚宝鉴”等行为训诫和我党政治文化中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的作风要求是息息相通的;传统文化中的“民惟邦本”思想和我党政治文化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原则是高度吻合的;传统文化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义以为质”和我党政治文化中要求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不谋而合的。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几千年累积的优秀精神追求和深层次道德准则赋予了党内政治文化鲜明的传统特色和民族风范,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党内政治文化正是这些永不褪色的中华民族优秀基因中吸取治国理政、治党管党的有益启示,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升华超越而来的。党内政治文化只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才会有坚实的思想基础来凝聚民族共识、汇聚民众力量、坚定党员信仰,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

(三)源头活水的革命文化。中国共产党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孕育了极为宝贵的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从革命理论内化为革命思想,再用以指导革命实践的全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文化现象,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原则、毛泽东关于思想建党的系列论述就是革命文化的源头活水。

(四)主体构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新的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鲜明主题,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根本支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道德基础,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是代表了时代进步潮流和历史发展要求的文化,因而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构成主体。一方面,它在指导思想、基本内容、核心价值、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培养目标上与党内政治文化是一致的。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和党员干部政德建设的共同内容。另一方面,先进文化孕育先进政党、先进政党代表先进文化。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党,党的政治实践必然从人民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反映着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故而,党内政治文化蕴含和承载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党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代表并引领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当代中国,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于增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着巨大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二、党内政治文化标识鲜明

我们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进入新时代的不同时期进行伟大成就的创造过程中,凝结和形成了绵延不绝、各具特质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谱系: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苏区精神到长征精神,从抗战精神到红岩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烙上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红色基因;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从抗美援朝精神到特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从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从抗击“非典”精神到“抗疫”精神,这些积极健康的精神谱系注入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内核。伟大建党精神及其形成的精神谱系已成为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标识,构成了党内政治文化最鲜明的文化特质,铸就了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魂魄。

三、党内政治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性

党性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组织最明显、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对照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显而易见:党内政治文化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属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制度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精神风貌、行为规范、作风习惯等方面的具体体现是以党内政治文化的形式来概括和描述的。淬炼为党内政治文化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党员干部深刻认知和内化,体现着每个党员的政治信仰和党性品格、党性原则、党性修养。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能为党内政治实践提供正确有力的文化支持与文化导引,具有巨大的心理和精神支配作用,决定着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价值取向以及行为方式,能够增强党员对党的忠诚度。同时,外化为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制度规范的党内政治文化,能够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整体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党的长期执政提供重要思想保障,这也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原因。

四、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优势独特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深刻总结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以来实践经验教训基础上得出的重大治国理政方略,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它既内在地体现了党的性质,又实践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党的独特文化自信优势。为此,党的章程载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基本方略,这对于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程中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新时代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主要参考书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印发,来源,新华网,[引用日期2019-02-27 

2、《中国共产党章程》  人民出版社 2017年第一版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版

4、《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习近平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21年2月第一版

5、《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20年11月第一版

6、《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江必新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2018年9月第一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