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 文章详情

新时期县级党校培养好干部的路径研究

作者: 童珊 文章来源: 点击数: 6107 更新时间:2021-12-21 11:22:25

摘要:县级党校在培养好干部的工作部署中承担着重要作用。新时期社会发展变化、培训方式多元化、基层干部自身条件变化、党校师资队伍结构变化都对县级党校培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文章从教师、基层干部、培训管理工作三方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社会实践的发展变化,提出了具体的改进路径。

关键词:新时期   县级党校   干部   培训

一、新时期对县级党校培训工作提出新要求

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建设一支“四铁”干部队伍。重视发挥党校在建设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县级党校是党校系统的基层单位,在培养好干部的工作部署中承担着重要作用。新时期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已然对县级党校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社会发展变化对县级党校培训工作提出新要求

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夙愿的实现需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来推进。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1]新时期县级党校培训工作必须密切结合基层干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疑惑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来与时俱进的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工作。

2、培训方式的多元化对县级党校培训工作提出新要求

由于特定的历史条件的影响,党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主要以讲授式为主。讲授式教学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向学员传递很多新知识且不受硬件设备的限制,因此具有效率高、成本低,能够广泛运用的优点。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单一的讲授式教学弊端也日益凸显。单向知识传递使得学员的课堂参与度降低,不适应多样化的学员需求,降低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9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提出“党校(行政学院)应当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加大案例教学力度,推动案例库建设”。[2]这一要求对于师资力量薄弱、互动式教学经验匮乏的基层党校来说是必须做出的改变,同时也是新的挑战。

3、基层干部自身条件变化对县级党校培训工作提出新要求

随着我国国民教育素质的提升,新时期基层干部队伍的学历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他们大都接受过高等教育,通过选拔考试的方式进入单位,知识水平、学习能力较强。且由于工作原因,可能对某一个行业、问题比较了解,具有丰富经验。在信息化社会,他们还能通过更多、更广泛的途径接触到各方面的知识。这对新时期县级党校培训工作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县级党校培训必须能够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刻的思考、更先进的典型、更艺术化的表达来引导教育基层干部。

4、党校师资队伍结构变化对县级党校培训工作提出新要求

近年来,根据党校事业发展需要,县级党校积极吸纳、引进了一批高层次青年人才。党校师资队伍结构呈现年轻化趋势。这一方面使得县级党校的培训工作更富有活力,对于推动县级党校培训工作紧跟社会发展前沿、丰富县级党校培训方式方法都有重要意义。但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随着县级党校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精通党的理论知识的老教师的退休,县级党校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将存在着某些重要领域的空白,出现师资队伍在某些领域的培训断档问题。

二、当前县级党校干部培训活动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

1、对于党校培训的职责使命认识不深刻

师资队伍是党校教育培训活动开展的骨干力量,师资队伍的工作状况直接决定着培训活动的效果。当前县级党校教师特别是一些青年教师面临着角色不清、角色模糊的问题。他们对党校设置的职责使命认识并不深刻,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目标认识模糊。只是简单的认为通过专题备课、授课,将备课准备的知识传输给学员,就完成了自身的工作任务。对于党校培训的深层次目标、潜在功能没有做更深入的思考,对于“党校姓党”、“实事求是”的内涵理解不够透彻。

2、自身能力素质与基层干部培训需求存在差距

当前县级党校培训工作开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难题就是教师授课的能力素质与受训干部的需求存在差距。党校教师由于自身工作条件的影响,往往局限于理论研究,对社会实践情况不够了解、实践经验不足。授课时容易出现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这对于从事具体实践工作的干部来说比较空洞、抽象、不接地气;在备课授课过程中往往是从自身熟悉、了解、擅长的知识领域拓展,对于学员需求的关注度也不够,达不到基层干部来党校参加培训的预期。

3、授课考核激励机制不足

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教师的专题课进行打分,是当前县级党校普遍采用的、用于衡量教师授课质量的方式。量化的效果反馈操作简单,但是也很容易变成形式化的过场,甚至出现人情分,考核效果变味。同时也不能给授课教师更为具体的改进意见。考核机制的不完善导致一些教师没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备课,甚至有应付过场的心态,培训的实际效果可想而知。

虽然官方强调“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纳入各级人才政治支持范畴,享受国家规定的同级国民教育教师有关的各种待遇。”[2]但是实际过程中,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的限制,县级党校教师的激励机制往往被边缘化,不但缺少物质激励,甚至精神激励措施也相较匮乏。另一方面,县级党校的薪资福利待遇往往要比省市低,造成县级党校青年教师流失现象严重。部分青年教师虽然从事教师岗位,但并没有将党校事业作为终身为之奋斗的目标。一些党校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培养的青年教师,工作几年后便辞职,对党校资源造成浪费。

(二)基层干部

1、对参加党校培训的重视程度不够

党校相对于党委的其他部门,在基层干部中的熟识度并不高。很多单位、干部对于参加党校培训的重要作用也没有清晰的认识。当前来党校参加培训的干部存在三种情况:有的参训单位由于工作任务重,会选择安排工作事务少或主要负责党建工作的干部来参加培训,从而造成一些干部反复来党校参加培训,而其他干部没有机会参加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造成党校培训资源的极大浪费;有的干部虽然参加了培训,但是由于单位工作任务重,总会因一些临时增加的工作或会议而请假、迟到、早退,无法确保受训时间;有的干部抱有急功近利的心态,特别的重视培训能不能增加自身的专业知识、对具体的工作能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从而轻视党校培训的理论课程,对培训失去兴趣,培训流于形式。

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对党校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党校培训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参加党校培训是各单位、各参训干部必须努力做好的工作,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踏实践行。

2、基层干部数量庞大,传统党校培训方式供小于需

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需求,我国基层干部的数量一直在增长,从长远来看,我国的公务员体系对人员的需求仍将增长。[3]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转型,基层干部面临的各种利益诱惑越来越多,方式也越来越隐秘。而当前到党校培训,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还没有实现普及化。基层干部讲政治、守规矩还主要依靠干部个人的自我操守,没有从党校培训的途径来加强广大基层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为他们拎紧思想“总开关”。县级党校主体班的常规培训已经很难满足基层干部队伍的成长培养需求。面对新形势,迫切需要县级党校创新工作理念,多渠道、多口径开展宣讲工作。

3、参训干部培训考核机制不完善

当前县级党校对参训干部的考核主要由学员考核登记表、党性分析报告、理论测试材料等构成,这些资料评估的主观性成分比较大,很难区分出参训干部的学习成效。并且考核结果并没有真正的和干部的提拔相联系,参训干部的学习成绩除了党校存档外,没有进入干部人事档案,组织部门、参训单位以及受训人不够关心。[4]参训干部的培训考核流于形式,对培训干部在培训活动期间的行为表现没有形成激励、震慑作用。

(三)培训管理工作

1、参训干部培训需求调研不足

供给能够满足需求,才能产生效益。当前县级党校的培训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参训干部的需求。无论是授课方式还是授课内容,大都是以教师、班主任安排为主,参训干部的培训需求被边缘化,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表面看来完成了培训工作,但是培训工作达到了怎样的效果,学员理论知识的更新程度、党性修养的提高程度、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有没有解决、培训对今后工作有没有提升作用都没有做有效估计。灌输式的教学,不仅让学员失去培训的兴趣,甚至是不愿意参加培训、被迫参加培训。

2、培训课程体系有待完善

县级党校由于师资力量短缺,教师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大量的行政考核任务,教学科研时间被大量挤占,每年开发的专题课人均在1-2个之间,且由于师资力量断档等一些因素的影响,完善、健全的课程体系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虽然每年的主体班有分类、分主题开设,但是授课的教师和主讲专题大都没有很大的变化。课程体系不完善带来的培训效果的降低,成为县级党校培训的硬伤。

3、参训干部管理不严格

近年来,县级党校对参训干部的管理虽然逐步做到手机入柜、名单签到、请假批示。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依然存在着“缩水、打折扣”现象,学员迟到、早退、中途外出现象常有发生。班主任没有及时做到角色转变,对参训干部的管理没有做到令行禁止。甚至存在领导干部来党校培训,要当好“服务生”的心理。对于参训干部管理的各项表格,虽有填写,但最终并没有发挥出监督作用,表格填写形同虚设,没有实际价值。

4、党校培训相关主体的沟通不够

当前县级党校的培训活动并没有建立起各方积极参与沟通洽谈的机制。在整个培训活动中,党校缺乏与用人单位、组织部门的充分沟通,没有形成共同推进提升党校干部培训效果的合力。[5]党校内部组教办与授课教师、授课教师之间的沟通也是比较缺乏的,存在课程安排冲突、授课内容重复等问题。沟通的不充分,信息传递的滞后,就容易产生涉事主体的不配合、矛盾、抵触情绪,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参训干部培训的效果,增加了参训干部将培训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的阻力。

三、新时期县级党校培养好干部的路径分析

(一)教师

1、提升教师的教学理念

理念引导实践工作。新时期县级党校要提高培训活动的成效,首先要提升的是教师的教学理念。第一,党校教师必须高度认识到党校的培训工作对于促进地方干部素质提升、服务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第二,要明确党校的教学活动有别于其他组织、系统开展的培训活动,党校的教学必须突显“党校姓党”、“实事求是”的办学理念。党校必须把提高参训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程度,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掌握水平,党性修养的提高作为培训工作的抓手;第三,要坚持教学以参训干部培训需求为导向,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增强与学员的沟通交流,从学员的实际需求出发,来选择专题方向、设计课程、传播理论。

2、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2]新时期县级党校师资队伍的建设,第一要通过选聘、考录的方式来招录一批素质优良的师资力量,以补充数量的不足;第二教师要主动走出校门,通过调研、挂职等方式来增强教师对实践问题的感知能力、了解程度,以为教学科研咨政提供鲜活丰富的一手资料;第三要充分重视老教师帮扶青年教师的工作。老教师从事党的教育培训宣传工作几十年,对党校工作了解透彻,对党的理论、政策了熟于心,并积累了丰富的授课技巧,同时对党校工作也有结合实际县情的独到体会。发挥老教师余热帮扶青年教师,可以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减少青年教师自我摸索时间,避免党校教育培训出现断档现象;第四要完善教师的学习进修培训机制,确保在岗教师的年均培训次数与时间,使得县级党校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方面能够紧跟党校系统要求;第五要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讲课的党政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先进典型来担任兼职教师。

3、完善教师授课考核激励制度

长期以来,由于对教师授课效果的考核评估流于形式,考核结果既不能督促教师检视授课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的地方,也不能对教师提高授课质量形成压力反逼作用。最终导致课程的质量完全依靠教师个人的职业操守来确保。新时期要提高党校培训质量,必须完善对教师授课的考核评估。考核评估的手段要多元化,采用问卷、访谈、考核组听课等方式综合汇总打分。要将考核评估结果与教师的福利待遇、评先评优相挂钩,以制度化方式督促教师提高授课质量。

同时要完善对党校教师工作的激励制度,建立健全精神、物质双重激励机制,提高他们对自身工作和自我社会价值发挥的认同感。努力创造民主、友善、融洽的工作氛围,减少青年教师的流失。

(二)基层干部

1、摆正参训干部的培训认识

参训干部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到党校培训学习是一件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不能把到党校培训当成“休假”。其次,参训干部要及时转变自身角色,到党校培训的都是党校学员,都应该认真遵守培训期间的纪律。此外,参训干部要意识到党校的培训主要围绕的是增强学员对党的理论知识的了解和党性修养水平的提高,而非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因此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要深刻意识到党校培训打基础、利长远的作用。

2、完善参训干部的考核评估机制

完善参训干部的考核评估机制是新时期党校提高参训干部学习成效的重要抓手。以压力来倒逼参训干部学习的主动性提升。首先,必须强化参训干部培训期间对培训纪律的遵守,并将其纳入考核评估指标。以确保培训活动的严肃性,不出现迟到、早退、连续请假现象。其次,要改变以往的以班主任主观评价为主的单一考核形式,通过培训期间纪律规矩的遵守、理论测试成绩、班委联合打分、小组互评分等多种方式折合累积得分,作为参训干部的最终得分。并将得分与参训干部的晋升、所在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相挂钩。

3、积极利用新媒体,扩大党校培训的宣传面

信息化社会,扩大影响面的最好方式就是借助互联网传播效应。县级党校要解决供小于需的培训困境,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利用新媒体。通过微宣讲,党课小视频、音频录播、VLog的方式,将一些优质授课资源、理论文章投放到党校公众号、网站、学习平台,供学员学习,以解决庞大需求队伍面临的党校培训机会匮乏问题。

(三)培训管理工作

1、完善培训管理工作短板

党校的培训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参训干部的需求,要及时的将收集到的学员需求反馈给授课教师。同时要以参训干部的需求来制定、优化培训方案;党校还要积极加强与组织部、人社局、参训单位的沟通,确保培训活动在具体实施环节的各项举措能够得到相关方面的支持,以求得培训成效的最大化;在发挥自身力量对党校的课程体系进行补缺补差的同时,要灵活运用聘请兼职教师、购买网络优秀教学资源等借助外力的方式来完善本校课程体系。

2、营建优良校风学风促培训管理工作发展

培训管理工作成绩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党校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校风和学风的建设。党校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不断健全各项管理制度。[2]县级党校作为培养基层执政骨干的单位,更应当在各项工作中做好表率。党校教职工要严格要求自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学员。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入实践调查研究、增强与学员沟通交流的能力、积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完善教研咨各方面的工作制度,以日积月累的方式推进县级党校良好校风学风的营建,从而进一步促进培训管理工作的发展,为基层培养出更多老百姓喜爱的好干部。

参考文献:

[1] 张华.新形势下基层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探索[J].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学报.2017(04).      

[2] 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Z].2019.11.03.

[3] 中国可能需要多少公务员:公务员体系和结构量化分析.2021.3.22.https://www.vzkoo.com/news/1778.html.

[4] 赵倩倩.基层党校干部教育培训问题研究——以N县党校为例[D].安徽工程大学.2018.

李敏.中共茌平县委党校干部培训有效性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9.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