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 文章详情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教工支部2022年工作总结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2143 更新时间:2023-7-4 11:27:19

2022年,中共绩溪县委党校教工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以新气象新作为,坚持政治引领、党建统揽,抓党建促业务,充分发挥“组织力+”党建品牌建设抓手作用,不断向“全省特色示范类县级党校”迈进。

一、坚持党校姓党,提高政治站位

(一)持续组织政治理论学习

支部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每周一集中学习的契机,采取领学、研讨、座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共开展理论学习28场,编印理论学习材料《学习系列讲话专辑》38期。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党总支书记、教工支部书记分别讲授二十大专题党课。各党员教师及时将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最新工作要求融入教案课件,让党校的课程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加大党性教育比重,使其融入党校培训全过程。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课程开发,多次组织党员教师参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师资培训班”“全国党校系统二十大培训班”等师资培训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确定完善课程体系,统筹师资结合专业开展备课、宣讲、培训。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时刻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落实党的事业对党校建设与发展的新要求。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三个领导责任”,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工作,每月定时向县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分析研判报告。制订实施《县委党校2022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及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二、聚力主责主业,注重办学成效

(一)聚力党校阵地建设

全年共举办县新任副乡科级干部培训班、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等12个主体班次,培训729人次。坚持分级分类培训,每期培训班均精心研究设置教学计划,不断丰富教学形式,邀请更多县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走上党校讲台,加强长三角党校合作交流,赴长兴、广德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和党性教育。打造多学科高素质教师团队,1名青年教师被评为“宣城市党校系统市级教学名师”,3个专题课被评为“宣城市党校系统市级教学名课”,1名教师获市精品课二等奖。积极开展“送理论进基层”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派出优秀教师参加各层面宣讲团体,承担理论政策宣讲任务,2022年我校教师深入基层宣讲30场次,受众达1350人次。成立绩溪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馆、绩溪皖南游击战争党史馆志愿讲解队伍,面向党员干部、群众、未成年人开展志愿讲解服务。

(二)一体推进教研咨融合

科研咨政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热点难点开展,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全年共4个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并在主体班授课。组织力量积极做好省市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成功立项省委党校系统课题1项,市社科联课题8项,市委党校系统课题5项,课题质量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我校教师的《长三角一体化视域下“新江南文化”建构研究》课题获2021年度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课题结项良好等级。鼓励教师结合专业知识深耕论文征文,提升科研水平,公开发表论文10篇。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建立了与县人大、政协合作调研机制、教师学员合作撰写咨政机制,探索建立符合基层党校特点的调查研究制度,刊印《县情研究》8期,7篇咨政报告获县领导批示,1篇咨政报告入选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并获市领导批示。

(三)积极服务中心工作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体教职工轮流前往火车站卫生检疫点、临溪江村环卡点、高速路口防疫查验点参加值班值守;深入社区网格,开展疫情防控情况入户调查及核酸检测动员工作。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期间,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投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热潮,高标准做好“联点共建”和责任路段文明创建工作。认真履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职责。选派一名党员干部在长安镇浩寨村驻村工作一年并获评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先进个人”,积极与村两委谋划增产增收项目,小香薯种植项目和油茶基地建设项目给村集体增收6万元左右,带动20多户脱贫户和一般农户增收,每户增收二千多元,现在正着力谋划番薯干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项目如建成将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16名教职工共承担包保联系户27户,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双招双引”的工作部署。全年校委班子成员共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0次,成功引进2个项目。

三、建强组织堡垒,凝聚组织力量

(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完善党员“红黄榜”、“告诫制”管理,抓好党内关怀帮助办法落实。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收缴党费。及时组织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电动车和党员户“双上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狠抓“组织力+”党建品牌建设,深化“组织争先进、党员争先锋”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全年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义务植树活动、帮扶助农挖“小香薯”活动等12次主题党日活动。

(二)狠抓支部队伍建设

始终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抓在手上,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内容,今年4月,圆满完成校党总支和下属2个支部换届工作,并及时对新班子进行了培训。严把党员发展工作各环节,按程序接收1名预备党员,完成2名预备党员转正事宜,不断壮大支部队伍,增强组织凝聚力。

四、持续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

(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内关怀激励。组织收看《永远吹冲锋号》、《零容忍》等专题片,支部书记及时传达违法乱纪案件查处情况,持续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明教学科研和管理纪律,严肃外出宣讲授课政治纪律。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教

增强党员教师自身党性修养,强化政治理论修养和师德修养。严明教学科研和管理纪律,决不允许传播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背党中央决定的错误言论,决不允许出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采取集中研讨、创新形式、联系实际等多种学习方式,认真学习《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实施方案》,督促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持道德操守的法律红线。加强学风建设,严格执行考勤考核、生活管理等制度,启动智慧校园平台,健全量化考评机制,把学员参学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

虽然本年度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整改完善:如受疫情影响,党员活动形式主要以室内学习和“联点共建”活动为主,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单一,重理论学习轻实践锻炼,可能导致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学习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不够突出。接下来本支部将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把贯彻落实“党建工作提升年”各项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与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深入实施党建铸魂工程、组织强基工程、干部打气工程、人才聚力工程、作风明纪工程,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以更加严实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切实推动党建工作质效的提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