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 文章详情

2023年中共绩溪县委党校教工支部党建工作计划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3372 更新时间:2023-7-4 11:32:03

2023年,县委党校教工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落实省市“新春第一会”及县“六个年”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奋力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素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建工作提升年”为抓手,发挥“理响山城·凝心铸魂”党建品牌效应,持续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以及其他党内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工作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组织生活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相统一,真正让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效和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推动党校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刻把握“党校姓党”原则,严格守牢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落实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抓好风险防范化解落实工作,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排头兵。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4.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工作,创新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走深走实,完善“总论+分论+特色课程”的二十大精神课程体系,支部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并在主体班学员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员论坛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主体班学员中更好的入脑入心;无条件服从全县宣讲工作大局,并注重给年轻教师创造更多锻炼机会,深入基层送理论,全力以赴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

5.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科学谋划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开发,在课程体系建设上继续横向拓展和纵向提升,形成涵盖面广、解读精深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解读课程,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决策部署及时进课堂。充分挖掘本地丰富传统文化资源,做好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文章,注重时代价值研究阐释,形成独具特色、导向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体系,切实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6.创新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式方法探索开设“党建微课堂”,运用指尖、线下、流动、实践等多种灵活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单位网站开设相关专题专栏,举办党史党规知识竞赛,组织主题征文、党课评比、党建品牌展演等活动;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  “双报到”、“学习身边榜样”和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常态化举办退休干部“荣誉”退休仪式,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及党员先锋岗、担当作为好干部等先进典型,全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三、抓实组织建设,实施强基工程

7.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制定的年度基层党建“三个清单”和“月提示、季调度、年督查”工作机制;拧紧党建责任链条,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全面巩固和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将教工支部建成示范党支部。

8.锻造专业党务工作队伍。注重从优秀中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人员,坚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积极参加党务干部培训和党支部书记轮训,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努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9.严格党员精准化管理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加大发展党员力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1+5”、主题党日 “1+4+X”等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效。持续深化党员分类管理,落实党员“1+N”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以“我为支部献一策、我为党员讲一课、我为群众解一难、我为发展做贡献”为主题,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坚持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红黄榜”、“告诫制”。

10.丰富支部党建活动内容。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结合实际丰富支部党建活动内容,把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党员关心的实际问题纳入组织生活议程,让活动内容学以致用、服务工作。主题党日活动要注重激发党员自主意识,做到导向上有创见、策划上有创新。党支部要增强组织生活的号召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既要走进田间、走进车间,也要到红色教育基地去,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通过网络论坛、专家网上答疑、视频党课等方式,扩大党建宣传教育阵地,丰富党员学习交流的平台。

四、推动正风肃纪,凝聚组织力量

11.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落实“ 一改两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着力营造全体教职工积极干事创业的氛围;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化 “两违规”、酒驾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反面警示教育,通过以案明纪和现身说法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求支部纪检委员找准职责定位,积极发挥“教育、监督、管理”三大职能作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严重违犯党规党纪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以铁的纪律保障和促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五、尽心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工作

12.扎实有序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围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职责,扎实有序做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继续选派1名干部担任长安镇浩寨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校委班子成员定期到村调研,及时听取驻村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发展计划,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继续落实帮扶责任人每月定期走访脱贫户,全面动态了解掌握脱贫户家庭情况,推动落实“一户ー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该户享受的政策落实到位。

13.积极投入招商引资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招商,认真分析当前招商引资任务的形势,压紧压实责任链条。通过璨坤集团绩溪公路港项目牵线搭桥,提供线索,主动对接。持续服务好现有项目,与璨坤集团绩溪公路港项目保持密切联系,了解项目进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帮忙协调,确保一期今年投入运营。同时,开展二期三期项目的谋划工作。继续商谈总部经济项目今年在我县运营。

14.带头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作为“省级文明单位”,支部党员要持续投入创建文明城市热潮,坚持每周进小区、上路段,高标准做好“联点共建”和责任路段文明创建工作。

15.持续开展信访维稳工作。严格按照信访目标管理要求,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把群众(信访)工作纳入主体班教学课程,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细致排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化解措施,努力实现“党建+信访”四个提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