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 文章详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各教学点简介

作者: 函授办 文章来源: 点击数: 5558 更新时间:2019-7-3 15:03:36

1、文化自信主题:绩溪博物馆

绩溪博物馆位于绩溪老城核心地带,是明清两代老县衙遗址所在,全馆占地面积952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3平方米,展厅面积3500平方米。展出内容分七个部分,点面结合、由表及里地演绎和展示了绩溪山水之自然魂魄与徽文化之厚重沉淀,是一所地方历史文化综合博物馆

2、富强主题: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位于绩溪伏岭镇,离县城25公里,为山越遗存。宋代,即有文字记载其筑路史,全长40华里,是古徽州读书求仕、经商贸易的重要陆路通道,是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并称的中国第三条著名古道,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民主主题:上庄古村

上庄是著名学者胡适的家乡。建村于北宋开宝八年,聚簇而居,一姓相传,千余年世系不乱。常溪河萦绕村南,村内圳九曲十弯,为村民耕读和仕商归隐造就了世外桃源式的村落环境。现存众多明清民居建筑,胡适故居位于村内,为安徽省历史文化保护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4、文明主题:特色小镇伏岭

伏岭为千年古村,居徽杭古道咽喉要冲,村落规模为徽州之最。南宋绍兴间邵姓迁居后演化为一姓村落,明朝时人口规模、空间格局和文化氛围已成古徽州第一,号称“千灶万丁”,祭天习俗独一无二,成为徽菜的发祥地、徽剧的诞生地、徽厨的传习地、舞“犭回”的原创地。现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遗存古建筑有68处纳入省、市、县文保。

5、和谐主题:龙川古村和家朋尚村

龙川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祖居地。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和徽商胡炳衡宅,是徽派三雕精品中的精品。胡氏宗祠享有“木雕艺术殿堂”、“江南第一古祠”之誉。抗倭纪念馆(即少保府)真实记载了明代抗倭统帅胡宗宪最早把钓鱼岛标注在中国海防图上的抗倭功勋。

尚村,古称“砚瓦村”,这里景色旖旎迷人、环境幽雅。该村有10个姓,9座祠堂,基本上都保存完好。尚村村风纯朴,虽然村中姓氏多,整个村就像一个杂姓大家庭,但村人之间和睦团结,相安无事,从无宗族纷争,更无暴力械斗。他们与人相处时,总是与人为善,低调行事。

6、自由主题:三雕博物馆

三雕博物馆是安徽省唯一的专业博物馆,馆藏文物300多件,以砖、木、石雕为主。址于县城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氏宗祠,该祠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由影壁、门楼、廊庑、庭院、享堂及奉先楼 六大部分构成,呈外朴内华状态,距今已有450年。外表白灰马头墙,开砖小青瓦,内则雕梁画栋,玲珑剔透,尤其是祠中的石雕艺术构件尤为珍贵,享有“石雕艺术厅”之美称,有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

7、平等主题:宅坦古村

宅坦是千年古村,北宋景德三年(1007年)该村创办了安徽省最早的书院——桂枝书院,开安徽书院教育之先河,曾被誉为教授博士村。2009年始,又首建全省第一家村级博物馆,陈列有胡雪岩创业史迹等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料,成为安徽省唯一的村级建档示范村,并入选国内多所高校研究徽学、社会学、人类学、宗族制及三农问题的教学实习基地。

8、公正主题:湖村

湖村,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为安徽省历史文化重点保护区,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传承区。它距绩溪县城15公里,缘溪河呈“s”形穿村而过,是一个“狮象把门、日月当关、龟蛇拦水”的太极风水古村落,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中仍保留着明代吟泉街、千年古树、古桥,还有百余幢古民居、古门楼群、古祠堂等,依山而筑,逶迤伸展,宛如一幅立体的山水画卷,是一座徽州建筑的博物馆。绝妙的三道天然水口,地域绝活的秋千抬阁,绝技的徽派砖雕门楼群(有“中华门楼第一巷”之誉), 堪称徽州古文化的活化石。

9、法治主题:冯村古村

冯村始建于唐,距今1300余年。民居沿村中槐溪布局,有 “十里冯村铺”之誉。村中名门府第达8座之多,如大树第、协政第、刺史第等皆为皇赐;另有牌坊5座,古桥13座,还有石华表、石马槽、石凳、上马石等文物遗存。著名古建专家郑孝燮亲临冯村考察后,赋诗道:“云横苍岭抱冯村,曲岸水街白屋群。秀色大成凝固乐,画游烟雨亦消魂。”

10、爱国主题:胡富纪念馆和头村

胡富纪念馆位于龙川古村,为省廉政教育基地。馆陈了明代清官廉吏的典型代表——户部尚书胡富廉政爱民的事迹,配以廉政对联、廉政语录,并循环播放专题纪录片《史上勤政、廉政官吏的代表人物胡富》。通过史料陈列、故事讲述、情景再现和实景拍摄相结合的方式,承载了修身、戒贪、崇廉、恤民精神的教育功能,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磡头是抗美援朝特等功臣、黄继光式一级战斗英雄许家朋的家乡,为徽州英烈第一村。建村于明洪武二年,现存古建筑90%以上为明、清和民初所建,尚存14古巷、10古桥、10古祠、5古庙、5古碓、4古坊、2古第、1古楼。漫步磡头,小桥流水,古朴典雅,一步一景,步移景换,号称“画里乡村”。现为全国首个大众“摄影小镇”、安徽省历史文化保护区,专家赞为"徽州古村落的明珠",世人誉为"中国古民居、古村落的主体教材"。

11、敬业主题:胡开文墨庄和胡开文纪念馆

胡开文墨庄位于绩溪县华阳镇,“胡开文”自清代乾隆四十七年(公元一七八二年)由绩溪人胡天注创造以来,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一九一五年胡氏精心制作的“苍珮室”牌“地球墨”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并获金质奖章。绩溪胡开文墨厂的前身即起首“胡开文老店”由绩溪各字号胡开文墨庄和作坊于1995年公私合营组成。1998年县书画油烟材料厂和县胡开文墨厂合并成立安徽绩溪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后,形成了从炼烟到制墨成品一体化的生产体系。

胡开文纪念馆位于绩溪县上庄镇,胡开文是“胡开文”墨业创始人,清代乾隆时制墨名手。因师从徽州休宁汪启茂,因而是休宁派墨匠后起之秀。先于休宁、屯溪两处开设"胡开文墨店",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胡开文得到迅猛发展,除休宁胡开文墨庄、屯溪首起胡开文老店外,先后在歙县、扬州、杭州、上海、汉口、长沙、九江、安庆、南京等地,或设分店,或开新店,其经营范围几覆盖大江南北,至此徽州制墨业呈胡开文一支独秀之势。后代均延用此老字号。2006年,其独特的徽墨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12、诚信主题:胡雪岩纪念馆

胡雪岩纪念馆位绩溪城内,占地近千平米。胡雪岩,经商者心目中的圣人,白手起家的典范,富可敌国的徽商代表,抵御外侵功不可没的能吏,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穿黄马褂、骑马进紫禁城的商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红顶巨贾。馆内以历史文献、文物的形式再现了胡雪岩的经商秘诀和做人道理。

13、友善主题:仁里古村

    仁里建村1500余年,曾是徽商会集的水陆码头,是徽州学校教育第一村。仍保留着古城门、古祠堂、古牌坊、古民居、古书院、古码头、桃花古坝、古井等历史遗存和明清时期的三街四门十八巷古村风貌。元代就有程燧创办翚阳书院,清末创办了徽州第一所洋学堂——思诚学堂,还有绩溪最早的女子学校——端本女校。这里,曾是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启蒙地,是资助胡适留美的徽商程松堂的故里。

14、廉洁主题:胡富纪念馆

胡富纪念馆位于龙川古村,为省廉政教育基地。馆陈了明代清官廉吏的典型代表——户部尚书胡富廉政爱民的事迹,配以廉政对联、廉政语录,并循环播放专题纪录片《史上勤政、廉政官吏的代表人物胡富》。通过史料陈列、故事讲述、情景再现和实景拍摄相结合的方式,承载了修身、戒贪、崇廉、恤民精神的教育功能,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15、家训主题:家风家训陈列馆

    位于特色小镇伏岭古村的佰公祠。馆内陈列,分家训内容、家训功能、家训撷英(把有关氏族经典的家训原汁原味进行展示)三篇,收列了邵、汪、章、胡、程、周、柯、舒、冯、许、余、洪、曹、王等近20个氏族的家训。绩溪氏族,多晋唐风尚、宋明礼制,文化传统保存较完整。因家族源于中原广袤大地,其传统文化的承袭流变,在中华文化系统中具有样本和范例作用,学术科研价值显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