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 文章详情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作者: 文章来源:北京协和医院 点击数: 5586 更新时间:2021-5-8 16:13:02

当前,全世界花粉症患病总人数预计超过5000万人,据调查显示,我国内蒙古地区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为32.4%,其中18.5%由花粉过敏引起。严冬已经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到来了,但是不少人因为花粉过敏又开始发愁了。想知道如何预防花粉过敏,花粉过敏又该如何治疗……什么是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即花粉症,是指具有特异性遗传素质的患者吸入致敏花粉后引发的以变应性鼻结膜炎、哮喘为主的一系列临床症状。这些症状具有明显的时间性和地区性,并且易受某些气象因素的影响。

如何发现自己花粉过敏?

如果你有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咳嗽、胸闷、憋气等症状,并且有明显的季节性,就要当心啦!你很可能花粉过敏。

哪些花粉容易引起过敏?

在我国北方,春天最容易引起过敏的树木花粉,主要来自柏树、桦树、梧桐、白蜡、臭椿。

    花粉的结构和分类

一朵完整的花分为六个基本部分,分别是花梗、花托、花萼、花冠、雄蕊群和雌蕊群。其中花梗与花托相当于枝的部分,其余四个部分相当于枝上的变态叶,常合称为花部。一朵四部俱全的花称为完全花,缺少其中的任一部分则称为不完全花。

为什么花粉过敏的人变多了?

1、局部地区植物种类不平衡,某一类或某几类植物的花粉浓度高。

2、花粉颗粒和雾霾颗粒物一旦结合,更容易诱发和加重过敏。例如有研究表明,在雾霾环境里,桦树会释放更多的Bet v 1(桦树花粉过敏原),更容易引起人过敏。

如何预防或避免花粉过敏?

1、出差或者换一个城市居住

花粉过敏的北方患者,在花粉过敏季节去南方,症状就会明显减轻或者消失。由于北方的桦树和柏树特别多,在春天特别容易引起花粉过敏。

2、戴口罩

最好佩戴专门预防花粉过敏的口罩,如果没有,普通医用口罩也可以减轻花粉过敏症状。

3、戴防花粉眼镜

对于因花粉过敏引起结膜炎的患者,在外出时,可以戴防花粉眼镜来减轻过敏性结膜炎症状。

4、室内安装新风系统或者空气过滤净化器

花粉季节到来时,花粉过敏患者在室内需要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内花粉浓度,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在室内安装新风系统或者空气过滤净化器。

花粉过敏如何治疗?

1、对症治疗

应使用抗组胺药物对症治疗过敏性鼻炎和结膜炎,对于症状比较重的患者,可以使用激素鼻喷剂治疗过敏性鼻炎。

2、抗IgE(免疫球蛋白)治疗

对于症状特别严重的患者,可以使用抗IgE治疗,每个月皮下注射一次即可。

3、免疫治疗

免疫治疗是病因治疗,特别适合同时合并秋季花粉过敏的患者,但是,一般需要持续3-5年,如果患者愿意,可以前往变态反应门诊进行相关诊断和治疗。(孙劲旅、洪成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